文章目录

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头脑蠢似猪。

堕落的两年

很久不更新了,无论技术还是日记或者读后感。今天天朗气清,温度清凉似水,就是喜欢这个感觉。
回顾一下,大概有两年那么久了,自身能力素质提高微乎其微。值得开心的是2017年完成了人生的婚姻大事。

其余时间做什么了呢,大概读了一本《间客》,读了一本《球状闪电》,然后业余时间泡在内涵段子和抖音,偶尔打几把王者荣耀。工作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发展,写的代码并没有多少用户使用。银行卡里也没有存款,这到底怎么了呢?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爱读书的人,可是天天读的是什么书呢,网络科幻玄幻小说,并不是说这些小说不好,还是有很多大神作品的,只是现在想想自己的知识层面未免太过狭窄。小说中可能有一些只是含金量,可是知识信息过于碎片化,无系统,无章法。加上段子和抖音日渐熏陶,差点让自己变成一个段子。

静下心来,想让自己研究点什么。第一想法可能是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比如代码,可是感觉到了一个瓶颈,短时间内无法突破更进一步。还有上班这个工作,真的是唯一的归宿吗,未来失业了怎么办,通货膨胀,经济大萧条了怎么办。在帝都这个破地方,居无定所,而又无能无力,穷苦的老家,又没有生活的依靠。到底该怎么办,人生这条路走的太过惶恐和不安。随着这个想法,想研究一下理财或者财富,专业点叫做经济学。

二十二岁之前,在学校学各种文化知识,唯独没有经济。二十二岁之后,来到社会,除了竞争找工作,不知道怎样才能生存。基本三十岁之前,要娶媳妇,要买房,要买车,还要有存款。对于大部分家境一般的年轻人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大家都深有体会。

作为一个门外汉,想学习一门知识,先去了百度,跳转到了知乎,看到了很多相关文章,还有推荐的相关书籍,知乎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推荐大家多逛逛,少看段子和抖音。翻到了一个叫做财柒的人,看到了很熟悉的一段关于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劳动价值,剩余价值的话语,思维一下子回到了中学时期,那个时候学马克思除了无聊头疼没有任何观感,这个时候想来确别有一番理解。如果有机会,挺愿意再去读一次书的。教育果然脱离了实践,然而这种本末倒置的奇异状况确实无法改变,谁让人类那么脆弱呢,尤其未成年的那些年。可能成长就是在生活中磕磕绊绊的过程吧。

多余的话也不说了,这里列一下今年的目标:

  • 需要读的书
    1. 《穷爸爸富爸爸》
    2. 《现代宏观经济学:起源发展和现状》
    3. 《经济思想史》
    4. 《经济学原理》
    5. 《国富论》
    6. 其他一些科普读物
  • 学英语吧(练习一下听力和口语)
  • 多逛逛知乎,希望开始写一些文章和评论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