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一眼万年 回头看踏过的雪 看到了青草的味道

从前有座灵剑山,国王陛下在其间构造的世界以低俗为乐趣,甚是乏味。

昨天,yy哥推荐了书单。今天翻看了一本《醉步男》,作者小林泰三 。中午时分随手翻开看看,意料之外,引人入胜,竟然一口气就读完了,用时大概两个多小时,果然是个短篇小说。

小说主旨比较简单,通过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围绕 意识、时间、因果律等展开对量子论的思考。关于量子科普,《量子物理史话》讲的非常不错,里面很多关于薛定谔的猫,以及波函数的坍缩等理论。本文描写人物处于一种恍惚态,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处于何时,意识像梦境又像醉酒之后的熏熏然,于无尽时空之中不受控制的随机穿梭。拥有神一样的时间旅行能力,同时灵魂却又处于多种世界人生态之间徘徊重复,痛苦却连死亡也成为一种奢侈。

读此书的过程中,满脑子却都是《球状闪电》的回忆,两本书异曲同工,除了故事情节不一样,核心理念如出一辙。概括成一句话,处于量子态下的世界,就是薛定谔的那只猫。

书中提出的 意识决定了时间的方向概念非常好玩,然后直接导向找到大脑中关于时间感知区域神经,用机器将之破坏,就可以把自己从时间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丧失对时间的感知和掌控力,这里作者很机智的通过重力做类比,便于读者理解。

关于科幻,最近这些年量子理论好像已经成为标准了,波函数,意识流成为了大众写法。初看感觉特别好,看多了难免有种审美疲劳,不过还是佩服能写出这些优秀小说的大家。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