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配置介绍
  2. 2. 指令概述
  3. 3. 指令参数
  4. 4. 指令上下文

Nginx 配置系统

配置介绍

Nginx 的配置系统有一个主配置文件和其他一些辅助配置文件构成。这些配置文件全部都是纯文本文件,位于nginx配置conf目录下。

配置文件中以 # 开头的是注释 语句,对于程序执行没有意义

每个配置项由 配置指令 和 指令参数 两部分组成

指令概述

配置指令是一个字符串,可以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也可以不括,但是如果配置指令包含空格,一定要引起来。

指令参数

指令的参数使用一个或者多个空格或者 TAB 字符与指令分开。指令的参数有一个或者多个 TOKEN 串组成。TOKEN 串之间由空格或者 TAB 键分隔。

TOKEN 串分为简单字符串或者是复合配置块。复合配置块即是由大括号括起来的一堆内容。一个复合配置块中可能包含若干其他的配置指令。

如果一个配置指令的参数全部由简单字符串构成,也就是不包含复合配置块,那么我们就说这个配置指令是一个简单配置项,否则称之为复杂配置项。例如下面这个是一个简单配置项:

1
error_page   500 502 503 504  /50x.html;

对于简单配置,配置项的结尾使用分号结束。对于复杂配置项,包含多个 TOKEN 串的,一般都是简单 TOKEN 串放在前面,复合配置块一般位于最后,而且其结尾,并不需要再添加分号。例如下面这个复杂配置项:

1
2
3
4
location / {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指令上下文

nginx.conf 中的配置信息,根据其逻辑上的意义,对它们进行了分类,也就是分成了多个作用域,或者称之为配置指令上下文。不同的作用域含有一个或者多个配置项。

当前 Nginx 支持的几个指令上下文:

  • main: Nginx 在运行时与具体业务功能(比如http服务或者email服务代理)无关的一些参数,比如工作进程数,运行的身份等。
  • http: 与提供 http 服务相关的一些配置参数。例如:是否使用 keepalive 啊,是否使用gzip进行压缩等。
  • server: http 服务上支持若干虚拟主机。每个虚拟主机一个对应的 server 配置项,配置项里面包含该虚拟主机相关的配置。在提供 mail 服务的代理时,也可以建立若干 server,每个 server 通过监听的地址来区分。
  • location: http 服务中,某些特定的URL对应的一系列配置项。
  • mail: 实现 email 相关的 SMTP/IMAP/POP3 代理时,共享的一些配置项(因为可能实现多个代理,工作在多个监听地址上)。
    指令上下文,可能有包含的情况出现。例如:通常 http 上下文和 mail 上下文一定是出现在 main 上下文里的。在一个上下文里,可能包含另外一种类型的上下文多次。例如:如果 http 服务,支持了多个虚拟主机,那么在 http 上下文里,就会出现多个 server 上下文。

例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user  nobody;
worker_processes 1;
error_log logs/error.log info;

events {
worker_connections 1024;
}

http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www.linuxidc.com;
access_log logs/linuxidc.access.log main;
location / {
index index.html;
root /var/www/linuxidc.com/htdocs;
}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www.Androidj.com;
access_log logs/androidj.access.log main;
location / {
index index.html;
root /var/www/androidj.com/htdocs;
}
}
}

mail {
auth_http 127.0.0.1:80/auth.php;
pop3_capabilities "TOP" "USER";
imap_capabilities "IMAP4rev1" "UIDPLUS";

server {
listen 110;
protocol pop3;
proxy on;
}
server {
listen 25;
protocol smtp;
proxy on;
smtp_auth login plain;
xclient off;
}
}
文章目录
  1. 1. 配置介绍
  2. 2. 指令概述
  3. 3. 指令参数
  4. 4. 指令上下文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