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这是财务困境中的一座灯塔

花了两天时间,读完了电子版的《邻家的百万富翁》,作者 托马斯·斯坦利,并不推荐购买纸质版。

读的过程中的直观感受和另两本《穷爸爸富爸爸》,《小狗钱钱》很像,都是塑造思维的书籍。刚开始读的观感可能并不太好,觉得作者在灌水,恶意堆砌文字。

不过忍着枯燥无聊 读完之后,会发现,作者其实是在用数据论证,更贴近描述一种事实现象,而不在乎所谓的文笔写作。作者耗费了巨大的时间精力去 调查跟踪美国一万名百万富翁的真实生活状况,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读书读意,读了之后,只要有点领悟,咀嚼到了不曾尝过得味道,就很有意义了。

这本书传达出来的最核心思想就是:“通过描述大多数富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为普通人提供了一条通过财富自由的道路”

我们大多数人生而贫穷,从不曾感受过富人的生活,我们只是看到了很多富有的标志,比如豪车名酒,飞机游艇,名牌服饰等等。我们简单的就下了结论,这就是富有

有没有想起鲁迅先生在《人话》中写的:浙西有一个讥笑乡下女人之无知的笑话——“是大热天的正午,一个农妇做事做得正苦,忽而叹道:‘皇后娘娘真不知道多么快活。这时还不是在床上睡午觉,醒过来的时候,就叫道:太监,拿个柿饼来!’”。正所谓“东宫娘娘烙大饼,西宫娘娘剥大葱”。

此书通过大多数富人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来描述论证,富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就是量入为出,杜绝无谓高端消费。我们常常看到的拥有各种富有标识的富人可能只是”伪富人”,是在装富。而真正的富人 大多都是毫不张扬,满足于财富资产上的独立,追求精神上的自足。

作者啰里啰嗦,例举了那么多的数据,就是为了让我们相信,这是真实的,不是杜撰瞎写的。告诉我们真实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说了这么多,那作者给我们指明的大道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定义什么是富有:富有就是拥有很多可以产生收益的资产和财富,而不是拥有多高的收入,重点是能持续产生收益。也不是所谓的虚资产,什么是虚资产,比如持续上涨但没有变现的贷款房产。

那怎么才能富有?通过极端的防御策略,量入为出的消费,持续积少成多,进行投资组合来滚需求,慢慢的,就会富有。

说白了,对普通人来讲,变得富有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积累成果,不要幻想一夜暴富。还要持家有道,广积粮。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