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空手而归就像一场梦!

《老人与海》,作者 海明威。

故事很短,词藻也不华丽,但是透露出来的人生态度却非常坚韧!类似 余华的《活着》,各有千秋。

读完这本才知道,王者荣耀里凯的语录“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出自这里。

开篇就说老人很老了,颈纹也很深,除了眼睛。非常朴实无华的文字,但是画面感非常强,给读者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文字是用来传递信息的,但是每个人看到相同的文字解读出来的感受却是千差万别的,毕竟每个人的阅历,知识储备全不相同。整篇都是类似这样的描写手法,简约却不简单。

故事开始很快就进入了主题,老人已经84天没有捕到鱼了,这次出海,一定要抓到大鱼。很快,老人真的遇到了一条大鱼,然后就是和大鱼进行了两天两夜的搏斗,离海岸线越来越远,已经看不到灯塔。本来以为这就是高潮了,毕竟与大鱼搏斗的过程非常精彩,老人已经精疲力尽了。谁知,故事到了这里才刚刚开始,出发从来都不是目的,回程才是。老人拼命捕获的大鱼,在回家的航程里,却接连引来了各种鲨鱼,鲨鱼对大鱼的每一次撕咬,老人都感觉咬在自己身上,恐怕读者也会泪目。这条鱼是用命换来的,老人一直在抗争,直到最后大鱼最后变成了一幅骨架。最后老人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累过,奋力的走回小屋,爬到床上,睡在报纸上,沉沉的睡去,就像出发前一样,一切都像一个梦。

我们需要学习老人的品性和对待生活的态度。永远不要绝望,傻子才没有希望。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尽自己所能去挽救,去奋斗,去做到最好,哪怕最后空手而归,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读完之后满脑子都是老人拖着一幅鱼刺骨架上岸,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小屋躺下沉沉睡去的画面,就像没有离开过。希望你能梦到狮子,你年轻时候看到的傍晚在海滩休息的狮子。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