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有老飞行员,有大胆的飞行员,但是没有大胆的老飞行员

利用空闲时间扫了一遍《赢得输家的游戏》。

前半部分细读,后半部分略读完成的。

收获还是有的,尤其前半部分解释了什么是输家的游戏,目前的投资市场又是如何演化成一场 输家的游戏的。
后半部分当然也非常有价值,只不过类似的概念理论 在之前《有效资产组合》,《漫步华尔街》等投资丛书中读过几遍了。

这里简单复述一下书本的观点。

什么是输家的游戏,又该如何赢得这样游戏呢?

作者用网球比赛做了个类比,网球有两种打法:
“一种是专业球员和少数极富天赋的业余球员的打法;另一种是其他人的打法。”

看起来都是在打网球,实际上他们却是在进行两种不同的游戏,专业球员“赢得”比分,而业余球员则是“输掉”比分。

在专业网球比赛中,比赛的最终结果由赢家的行动所决定。专业网球球 员击球像激光一样准确而有力,双方在长时间的精彩对打中较量,直到 有一方能够把球击到对手救球范围之外,导致对方失分。这些出色的球员很少失误。

业余球员很少击败 对手,相反,他们却经常“击败”自己。比赛结果往往是由输家决定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凌厉的击球、长时间的精彩对打以及奇迹般的救球在 业余比赛中非常少见,就算是有,也极其难得。球经常撞网或者出界, 连续两次发球失误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在这种情况下,球员的注意力会集中在保证能连续回球,尽全力为对手制造犯错的机会上,而不是如何发力或者把球打得更接近边线。
获胜的一方得分更高是因为对手失分更多。

两种游戏基本上是相反的。专业网球比赛是“赢家的游戏”,结果由赢家的行为决定;业余网球比赛是“输家的游戏”,结果由输家的行为决定,输家往往是自己击败了自己。

发人深省,在同等条件下,能最大程度避免失误的一方就会赢得胜利!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休闲玩的手游《王者荣耀 》,很明显,我们属于业余玩家。

仔细一想,我们输掉这局比赛,真的只是因为我方失误次数比对方多,比对方致命!

我们不会去研究英雄属性,技能机制,地形限制等因素,我们的操作和意识也不会比别人优秀多少。

失败仅仅是因为失误次数比对方多,谁失误少,谁就能胜利!

跑偏了,言归正传!

通过网球比赛,理解了什么是输家的游戏以及如何赢得这样游戏,接下来让我们回到投资这场游戏。

在20世纪60年代,投资市场还属于赢家的游戏,那个年代投资机构只占10%,而个人投资者占到90%,投资机构拥有更睿智专业的人才,更便捷的消息来源和更好的设备。

而如今市场上机构占比95%,这导致这场游戏本质发生了变化,要想赢得游戏,必须避免犯错!

到这里,这本书带给我的新颖的观点就结束了。

后面的部分分析了市场先生,价值先生,投资收益与风险,被动指数基金,投资组合的重要性,投资策略等等都是 长期投资者必备的基础知识,在任何一本阐述 长期投资的书籍里都有详细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

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因为投资这个事情,只能用历史数据去解读,所以看过的所有的投资书籍都非常重视历史,用大量的篇幅引用历史案例。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几乎每一次事件,都能在过去找到影子。

正如书中所说:不能记住历史的人,注定要重蹈 覆辙。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