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市场无法预测,我用好价格来保护自己!

《无人知晓》第二期 陈嘉禾老师,这期应该听了有三遍了,非常喜欢嘉禾老师。

在投资上,这期其实就说明白了一个道理,就嘉禾老师说的:“买的便宜有多么重要”。

嘉禾老师的投资哲学就是一句话:“低估值分散投资,任何时候不要all in”,他的每只股票配比都不会超过百分之七,当然嘉禾老师有三四十只股票。

其实除了投资方便,嘉禾老师最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历史,非常博学;用嘉禾老说的话说就是 从历史中能看到人生。

比如讲解的赵高陷害李斯的故事:

赵高 陷害 李斯,秦二世将李斯打入大牢,却让 赵高负责审讯。然后精彩的故事就来了。李斯在狱中被赵高严刑拷打,百般折磨,李斯只好承认有谋反的罪行。这时的李斯依然寄希望于秦二世,幻想秦二世他能醒悟过来,并赦免自己。因此,在狱中又上书给二世皇帝,书中以罗列自己七大罪状为名义,陈述追随秦始皇三十多年来立下的功绩,借以表白自己忠心耿耿,决无谋反之罪,以感动二世皇帝。不过,李斯的上书,却都落在赵高的手中。赵高责骂李斯说:“你身为囚犯,已失去了上书的资格。”
赵高为了不让李斯翻供,于是命令手下三十多人,假扮成秦二世的使者,对李斯轮番审问。这时的李斯并不知道其中有炸,便更改了口供,把实情向这些人陈述,却遭到赵高一次又一次的严刑拷问。经过这样的拷打,李斯惨遭折磨,终于坚持不住了,于是再也不敢陈述实情。后来,秦二世真派使者前去审讯,李斯以为跟前十余次一样,都是赵高的党羽,只好低头认罪了,不再申辩罪行。秦二世听到使者的回报,甚为高兴地说:“若不是赵高,我差点上了李斯的当了。”

是不是特别有意思,李斯在经历过三番五次的毒打之后,以为不会有希望了,结果机会来临的时候,已经放弃了。大部分我们搞投资也是这样,一次又一次预测市场,结果碰壁多了之后,一放弃,机会就来了。

还有《史记·货殖列传》里面讲的:“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几千年来,人性和思想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所以,多读书一定是必要的,想着自己以后也要加强一下 历史方面的阅读量。

关于all in会死的有多惨,嘉禾老师用自己 高考的亲身经历 验证了这个教训,虽然留了很大的安全边际,但是依然被剔除系统。

所以,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放在危险的边缘,不要all in,不要杠杆,好好的活着永远是第一位的。

不要贪高,也不要贪低。市场无法预测,未来也无法预测,我们不知道 山头在哪里,可能翻过了山头,就停不下来了!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