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什么是债券?
  2. 2. 如何买入债券?
  3. 3. 什么是债券基金?
  4. 4. 为什么买债券基金?
  5. 5. 债券基金分类
    1. 5.1. 纯债基金
    2. 5.2. 一级债基
    3. 5.3. 二级债基
    4. 5.4. 可转换债基
  6. 6. 市场利率对债券价格的影响

关于债券

什么是债券?

这个问题在百度输入就能看到比较专业的解释:

  • 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 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
  • 由于债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定息证券)的一种。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债券可以上市流通。在中国,比较典型的政府债券是国库券

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借款凭据,类似民间借贷,打一张欠条,说好多少收益,到期连本带息偿还。p2p也是此种概念。

简单说,债券就是一种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资产配置中占据比较重要的一类资产。

嗯,固定收益是 指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我们可以按照银行定期存款、国库券等金融产品的特性来理解“固定收益”的含义,一般来说,这类产品的收益不高但比较稳定,风险也比较低。

如何买入债券?

各大银行app 都有一个理财页面,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债券产品,按照规则买入即可,比如打开招商银行app的理财频道:
债券

什么是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就是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一般来说基金资产80%以上要投资于债券,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可转债、打新股等等

债券基金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波动相对平稳。

为什么买债券基金?

  • 风险较低。个人购买债券,有可能遭受某只债券退市违约无法兑现带来的风险。而债券型基金通过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
  • 专业基金经理打理。个人可能没有能力和知识去筛选各类债券,但是债券基金有专业的人士管理。
  • 流动性强。单一债券可能需要持有到期才兑现收益,但是基金则可以随时买卖。

债券基金分类

按照投资方向不同,目前国内的债券基金可以分为三大类:

标准债券型基金即纯债基金(可细分为中短期纯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

普通债券型基金(可细分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

其他策略债券基金(如可转债基金等)

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 只投资债券市场,不参与打新股,也不投资股票,在四类债券基金中,风险最小。这类债基比较好辨认,一般都带有“纯债”二字,比如 广发纯债债券A。

一级债基

一级债基:主要投资债券,还可以参与打新股。这类基金没那么容易辨认,需要看基金招股说明书,一般会有“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但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这样的描述,那就是一级债基了。

二级债基

二级债基: 主要投资债券外,还会投资一小部分股票,以求获得总体更高的收益。风险高于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当然预期收益也高。

可转换债基

可转换债券:主要投资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特性,相比前三者风险最高,收益率自然也比前三者高。

市场利率对债券价格的影响

这里需要先明白一个概念,我们投资债券,赚的是未来的现金流价值。 简单计算公式是:今天的价格 * 利率 = 未来的价格。举个例子:
某公司发行一种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然后我们买入这个债券,那么一年后收到的本息就是 100 * (1 + 5%) = 105。
然而这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利率,上面计算的是票面利率。那么假如现在市场利率是10%,也就是说你投资100元,一年后可以获得 100 * (1 + 10%) = 110。那么我们还会买这个债券吗?显而易见,不会的。如果债券以95元出售呢?

思考一下发生了什么?因为引入了市场利率对不对,所以为了体现债券真正的价值,我们需要把未来的价值折现到目前时间点,看看100元面值的债券到底价值几何:
100 * (1 + 5%) / (1 + 10%) = 95.45

那如何目前市场利率是 3%呢:

100 * (1 + 5%) / (1 + 3%) = 101.94

好了,到了这里,消化一下上面引入市场利率后,对债券价格的影响,然后总结一下:

  • 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会变贵
  • 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会便宜

所以呢,我们的投入策略就出来了:在市场利率比较高点的时候,可以建仓,然后在市场利率下行比较低点的时候,卖出就简单实现了低买高卖。

文章目录
  1. 1. 什么是债券?
  2. 2. 如何买入债券?
  3. 3. 什么是债券基金?
  4. 4. 为什么买债券基金?
  5. 5. 债券基金分类
    1. 5.1. 纯债基金
    2. 5.2. 一级债基
    3. 5.3. 二级债基
    4. 5.4. 可转换债基
  6. 6. 市场利率对债券价格的影响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