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愿我们越来越温柔!

今天是公元2021年1月1日,2020年在昨天已经成为了历史。我意外的平静,并没有不同于平时的感受,想着时间只不过是人类额外附加的概念刻度罢了,事实不过是地球公转到了某个空间点,过往不过是身后的空间。

回头看了下一年的轨迹,2020年的1月仿佛就在昨天,这一年的距离太短了。2020年1月,疫情初现,并没有引发重视,当时也不知道刚出现的疫情意味着什么,大家都在准备着回家过年。现在还是1月,疫情有点复发的趋势,我们刚在2020年吃了亏,现在的情形就像穿越回了2020年1月一样,我们很清楚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可能根据2020年的经验做好了准备,当事情再次发生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做的更好。可是,这真的不是穿越,宇宙还在快速膨胀,持续向外,2021就是2021,是我们的星球即将到达的新的空间点,无论如何相似,都绝不可能是昨天那个地方了。

现在写下这些文字,是一个年度记录。因为几十年后,我们的大脑里关于2020年的记忆可能早已模糊不清了。我们能记住的只不过是一些最好的 或者最坏的场景。

2020年1月,我已经离开了蚂蜂窝,一起从蚂蜂窝带走的还有他的信念 “Don’t fear the unknown!”。很喜欢记忆中的蚂蜂窝,喜欢他的勇气和无畏,还有那些可爱的小伙伴们。

2020年1月,入职了猿辅导在线教育课程体验组前端研发。当时猿辅导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快速发展阶段,发展状态非常健康,像一个充满活力激情的年轻人向着目标快速的奔跑,总觉得不够快,要加速,加速,加速,以最快的速度甩开身边所有的竞争者。我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K12在线教育的 互动课程研发工作。利用cocos creator制作交互复杂的直播课程用来在网络上出售。我非常认同这家公司,虽然功利性很强,但是商人逐利本就是本质,它是我待过的所有公司中目标最明确的,效率也是最高的,就是开发教育课程,打败竞争对手,占领市场。像一匹狼。 这里的工作强度很大,饱和度非常高,虽然看起来确实不怎么加班,但是真的挺累的。今年我家小宝贝刚出生,夜间频繁起夜,后续精神状态有点疲惫,在工作了了8个月后,也就是8月底,离开了猿辅导,稍作调整。

待业在家之后,大概100多天的时间,主要是陪家人陪孩子,然后抽空研究了一下投资和资产配置相关的基础知识,比如比较核心的两本书籍,《有效资产管理》和《个人理财》。先说资产配置吧,之前相关知识一直都是网上看到的碎片化的文章,并没有系统的认知,很多常识性的东西一点都不懂。因为不懂,所以投资都是道听途说,肯定不敢投入太多,投入一点赔了就赔了的心态,结局当然即使赶着往股市送钱的。还是很庆幸这一段空闲时间的,能系统的对于资产配置有点概念和认知。这段时间应该也是毕业之后这么多年第一次待业在家这么久,总的来说呢,过的还是很不错的,虽然娃娃比较难带。这段时间的休息让我认识到一个道理,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不必要着急的往前走,害怕落后,如果感觉状态不对了,不妨停下来歇息片刻,看看身后和周围的风景,会有意外的感受和认知,停下里并不意味着会慢。投资是一场长途旅行,人生又何尝不是呢。

今年一年的家庭生活还教会了我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那就是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我妈妈来帮忙带孩子,嗯,正如大家熟知的婆媳矛盾,无论当初我觉得媳妇和妈妈有多少通情达理,问题总是会发生的,很容易发生,而且很难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大家都有高度的思想认知和统一,能静下来听听对方想表达什么意思,能换位思考对方的感受,能心平气和的说出自己的意见。然而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我们每个人的思维认知根本不在一条线上,一个人几十年的认知和习惯怎么可能会那么容易被塑造和改变。这也透露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对孩子的教育和思想塑造要趁早,越早越好。

能改变思维的就是读书,认认真真的去读书,去学习,去进步,慢慢的才能对自己对他人对这个世界有一个更好的认知和理解,去慢慢打破以前自己不愿意去做的事情,进步总是艰难和缓慢的,但是一旦认真的去做了,你会非常满足和开心。一个人只有懂得越多,才越谦虚,越懂得去理解别人,去静静的听听对方的看法。

正如 孙燕姿 姐姐唱的: 原来人会变得温柔 是透彻的懂了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