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难以下笔
  2. 2. 为什么要理财
  3. 3. 如何才能保证资产稳定的增长
  4. 4. 为什么是指数基金
  5. 5. 理论可行性
  6. 6. 指数分类
  7. 7. 宽基指数
    1. 7.1. A股
    2. 7.2. 策略加权指数
    3. 7.3. 行业指数
  8. 8. 挑选指数基金
  9. 9. 定投方法
  10. 10. 什么时候卖
  11. 11. 几点忠告
  12. 12. 一句话总结

为了自由!

难以下笔

打算做这个总结有几天了,本来以为是个比较简单的事情,就是把自己今年的感悟做个笔记,记录一下。当下笔去写的时候,发现竟无从下手。
关于资产配置,投资理财这个话题太大了,自己的认知还太少太少,如果有段位,那么身处青铜段位的我,还没有走出新手村。
这个课题,越研究越迷茫,非常难的一个领域,包罗万象,不仅要求有知识有能力,更要求有合格的心态和心性!

为什么要理财

我们非常缺乏财商教育,像我个人的情况,在毕业工作了好几年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前的认知一直是钱是通过努力工作,然后存储,积攒起来的。
这种观念在我们心里可能是根深蒂固的,没有人教导我们,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都这样的,所谓“久在兰室,不闻其香;久入鱼肆,不闻其臭”。

虽然我们缺乏财商相关的知识,但是丝毫不妨碍我们爱财,爱得深沉,我们想要更多,想要自由。

自由,财务自由,这就是我们本能追求的第一个目标了。

但是在实现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之前,在当下,还有一件很忧郁的事情,那就是一年又一年,我们会发现,房租涨价了,饭菜涨价了,衣服涨价了,周围的一切都在涨价,换言之,我们同样资产的购买力下降了,我们努力工作积攒的金钱根本不够用,这是通过膨胀导致的。

怎么应对资产的购买力下降问题?这就是我们眼前很紧迫的问题。

到了这里,回到开始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理财,两个目标:

  • 为了自由
  • 对抗通货膨胀带来的资产缩水

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我们需要进行资产配置,让资产随着时间进行增值。

如何才能保证资产稳定的增长

无论什么时候,永远记住一条真理:“知识是最好的保障!”。因为不懂就要缴学费。

财富是认知的变现。一个人的认知水平 和 能力 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开始进行资产配置之前,必须要明白的几个概念:

  1. 第一条 理解货币的时间价值
    其实本质就是复利的概念。 这里引入一条 72法则,一个比较魔性的数字,帮助我们对年化有一个直观的认知。

  2. 第二条 理解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风险与收益一般来说是正相关的. 如果谁给你说稳赚不赔,请不要相信他,一定是骗子。
    理解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那我们的目标就是 如何保持高收益的前提下降低风险。

  3. 第三条 多样化有助于降低风险
    多样化的意思是 把资产配置在相关性较低的各类资产里
    比如呈现负相关的,股票和债券。所以向债券组合中加入少量股票事实上可以在增加收益的同时略微降低风险

为什么是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是包含了一揽子股票的,所以买入了一只指数基金,相当于同时成为了很多公司的股东。

指数基金很好的分散了风险,而且长生不死。

场外跟踪省心省力,不需要懂很多金融知识。

买指数基金就是买国运。(沪深300和中证500基本代表了中国A股)

理论可行性

一套资产配置体系必须在理论上能实现收益,才有执行的意义。
定投指数基金 能产生收益的 理论依据(历年收益率分析表)
先上一张图(来自E大公众号)
深成指历史收益率
总结:

  1. 如果投资这个指数,一动不动,持有10年、15年、20年,居然绝对不会赔钱。
  2. 持有5年,23年中有5次亏损,仔细观察一下,这是为什么?、97+5=02(五年亏)、00+5=05(五年亏)、07+5=12(五年亏)。
  3. 避过牛市大后期买入,长期都会赚钱。
  4. 如果再下跌两年后开始买入,收益将会非常丰厚。

指数分类

  • 宽基指数
  • 策略加权指数
  • 行业指数

宽基指数

A股

  • 沪深300指数
    中证公司开发的,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组成的。
    基本可以代表A股的综合表现

  • 中证500指数
    由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将沪深300指数的300家公司排除,再将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企业也排除,然后在剩下的公司中,选择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0名的企业组成的。和沪深300不重合,散户最多,容易出现不理性波动。

  • 港股
    恒生指数
    港股最具有代表性的指数,是由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开发的。
    恒生指数代表的是港股的蓝筹股,由港交所所有上市公司中的5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公司组成,用来反映香港股市的整体水平,单只成份股的最高比例是15%。比如 中国移动,腾讯等

  • 美股
    纳斯达克100指数
    纳斯达克100指数投资的是纳斯达克规模最大的100家大型企业。比如我们熟悉的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等公司都在纳斯达克100指数里。

    标普500指数
    标普500也是一只蓝筹股指数,由500只成份股组成。类似于沪深300的地位

策略加权指数

  • 红利指数
    红利指数是按照股息率来决定个股的权重,哪只股票的股息率越高,这只股票的权重就越大。所以有的股票市值规模虽然小,但股息率高,可能在红利指数中的占比反而更高一些。

    正确理解分红的意义,什么是摇钱树。

    具体有以下几个指数

    • 上证红利指数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组成的,指数代码为000015。

    • 中证红利指数
      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同时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挑选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

    • 深证红利指数
      与上证红利指数对应,专门投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高现金股息率的股票,不过成份股只有40只。

  • 基本面指数

    罗伯特·阿诺德(Robert Arnott)首次提出了基本面指数投资策略,抛弃了由股票价格定义的公司市值策略。
    基本面策略挑选股票的规则跟市值策略很不一样,这种策略不看市值大小,只看基本面好坏,谁的基本面更好,谁占的权重就更高。
    目前一般从四个维度去衡量: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
    具有以下几个指数

    • 中证基本面50指数
    • 深证基本面60/120

行业指数

  • 必需消费行业指数
    上证消费指数: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挑选必需消费行业公司。
    中证消费指数:从中证800指数,即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中挑选必需消费行业公司。
    全指消费指数:从所有上市公司中挑选必需消费行业公司,覆盖范围最广。

  • 医药指数
    300医药行业指数:挑选了沪深300指数里的医药行业公司,主要是大型医药股。
    500医药行业指数:挑选了中证500指数里的医药行业公司,主要是中盘医药股。
    中证医药行业指数:包含了300医药指数和500医药指数,基本覆盖了医药行业的大中盘股。
    全指医药行业指数:从整个A股中挑选医药行业公司,它覆盖的医药公司是最全的。”
    中证医药100行业指数:挑选了市值最大的100家公司,等权重分配,每只股票分配比例都只有1%,定期平衡。

挑选指数基金

主要指标:

  • 规模大
  • 费用低和
  • 追踪误差小
  • 分红多且稳定。

定投方法

为什么要定投?
因为我们无法预测市场,所以我们无法择时。为了解决择时问题,我们通过定投来控制成本。

  • 定期不定额 微笑曲线买入法 核心理念:越跌越买
    价值平均策略,也称为 市值恒定策略
    价值平均策略示意图

什么时候卖

我不知道。目前艺术性成分比较高,没有比较系统科学的方法。

  • 盈利收益率达到预期目标
  • 大跌卖出(曲线右侧卖出法则)

几点忠告

  • 找到你的信仰(投资是有性格的)
  • 暴富是幸存者的神话
  • 不要试图预测市场
  • 市场永远不缺机会,缺钱
  • 保持理论体系的忠实执行,减少艺术性成分
  • 踏踏实实工作赚本金,然后执行策略
  • 投资是一场长途旅行,请保持耐心

一句话总结

投资能赚钱的秘诀 就是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优质的资产并且长期持有。

文章目录
  1. 1. 难以下笔
  2. 2. 为什么要理财
  3. 3. 如何才能保证资产稳定的增长
  4. 4. 为什么是指数基金
  5. 5. 理论可行性
  6. 6. 指数分类
  7. 7. 宽基指数
    1. 7.1. A股
    2. 7.2. 策略加权指数
    3. 7.3. 行业指数
  8. 8. 挑选指数基金
  9. 9. 定投方法
  10. 10. 什么时候卖
  11. 11. 几点忠告
  12. 12. 一句话总结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