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一个人会变得温柔,是透彻的懂了!

想写这个话题,起因于沟通的无奈。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和身边的人争吵,争的面红耳赤,有时甚至大打出手,老死不相往来,感情破裂,引发很多悲剧。

我很认真的思考,我们到底在争什么,吵什么,这些问题如何产生的,有没有解决方案呢?

先看一段文字描述:“今天天气真热啊”。

请问这句描述文案有没有问题,这是一个事实还是一个观点呢?

答案是这是一个观点。换一个说法,今天气温温度是36摄氏度,这才是一个事实。至于在36摄氏度的事实下,到底热不热,取决于个人的感受,是个人观点。

你觉得36度了,还不热,那不是有病麽。到了这里,你认为36度很热,但是如果就有人非要说不热,甚至冷,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这么说,你认为他有病。好了,然后冲突就产生了,紧接着,为了维护各自的观点,争吵就会开始,事情就会向着糟糕的方向发展。

上面这个关于气温和冷暖的例子应该还比较容易理解,毕竟我们大多时候能感受身受,比如36摄氏度下夏天,如果生病感冒了,可能就有机会间接感受到36摄氏度下的寒冷。

那理解了这个问题,我们能不能通过类比的方式,很好的理解生活中的其他问题以避免矛盾和冲突的产生呢?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并不会做的更好。

我们为什么不能做的更好?我想了想,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个人认知差异 和 情绪。

我们先来谈谈情绪。

我们天生本能有很多情绪,喜怒哀乐等。之所以说是本能,是因为情绪的触发是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的。
看这个描述:“我思考了一会,我认为我很开心,所以我开始笑了”。有没有很怪异。

再想想我们小时候,我们可能很认真的一笔一画写好作业,很努力的把题做对,虽然我们可能写的手都疼了,尽自己最大努力了,可是经常为我们得不到表扬。因为虽然我们已经非常努力去写我们认为最好的字了,可是在大人眼里还是歪歪扭扭的,试题那么简单,做对有什么稀奇的。最后甚至会受到批评,是不是很委屈?

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辛苦忙碌了一整个上午,做了几个菜,开心的请大家吃饭,然后吃饭的时候,大家对你做的饭菜评头论足,这个怎么这么咸啊,这个酱油放太多了吧,这个怎么有点焦啊…。你听着这些话,是不是快气炸了?

工作之后,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努力拼搏,把活都揽自己手里,期望年终绩效能好点,结果到了评定绩效的时候,领导过来给你讲,你绩效不太好,部门要裁员,你在名单了。这个时候你是不是要疯了?

这些就是情绪,我们本能产生的抵抗外界的情绪。为什么是对抗?因为我们本能要保护自己的正确性,无论事实是怎么样的,我们太想证明自己是对的,自己是正确的,自己没有错。

所以情绪是本能产生的应对外界刺激,而我们要控制情绪,就是要对抗本能,对抗本能是一个反人性的行为。抵抗自己的本能,需要非常冷静的大脑和坚韧的意志,而这做起来一点也不容易。

反人性的行为就是对抗我们自己,而打败自己是非常不容易的,然而很多反人性的行为是正确的,而人性是脆弱的。

然后我们再来谈谈认知。

我们先来讲个故事,关于 子贡问时-三季人 的故事。

早晨,子贡在大院门口打扫院子。有人来到,问子贡:“您是孔子吗?”
子贡答道:“有什么事需要向我们老师请教?”
“我想请教关于时间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知道,可以回答你”
“那你说说一年有几季?”
“四季。”子贡笑答。
“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四季!!”
“三季!!”
“四季!!!”子贡理直气壮。
“三季!!!”来人毫不示弱。
然后就争论不止,一直争论到中午也没消停。
孔子听到声音,从院内出来,子贡上前讲明原委,让孔子评定。
孔子先是不答,观察一阵后说:“一年的确只有三季。“
来人听此,大笑而去。
待来人走后,子贡忙问老师:“这与您所教有别啊,且一年的确有四季啊!
“这一年到底应是几季?”孔子答:“四季”
子贡不解。孔子继而说道:“这时和刚才不同,方才那人一身绿衣、面容苍老,它分明是田间的蚱蜢。蚱蜢者,春天生,秋天亡,一生只经历过春、夏、秋三季,哪里见过冬天?所以在他的思维里,根本就没有‘冬季’这个概念。你跟这样的人那就是争上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的。你若不顺着他说,他能这么爽快就走吗?你虽然上了个小当,但却学到了莫大一个乖。”
说完,子贡立刻明白了。

故事讲完之后,我们想到了什么?

夏虫不可语冰
蟪蛄不知春秋
井蛙不可语海
……

当别人给你说一些 不在你认知范围的话语,因为你无法理解,又坚持自己是对的,所以排斥嘲笑他人,引发争吵,导致无法沟通。

关于认知的话题,我不想谈论太多,因为不知就是不知,这个只能通过学习来获取。

这个时候想想为什么千古名句“人生得一知己足以”,这要求你们的认知相同,而情趣又相同,换个说法,才情高度统一。

我的观点差不多表达完毕了,这些都是我的观点,而观点没有对错,仅仅是个人看法而已。

总结一下,事实有真假,观点无对错,我们要分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

我们尽量避免因为观点而发生争论。

而为了能让我们理解对方的观点,也就是常说的换位思考,我们必须做点两点。

第一,当别人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要克制住自己的本能情绪,认真想想别人的话语,别人的观点,不要那么强烈的维护自己的观点和正确性。
第二,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提升自己的认知,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以能够更好地理解别人,听懂别人的要表达的意思,避免以自我的认知为中心。

所以换位思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那么难。

我们无法换位,因为我们受限于自己的认知和对自己的掌控。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