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

最近刷了一部电视剧《天道》,原著小说《遥远的救世主》。

电视剧拍摄,演员都特别好,对小说的还原度极高,不喜欢读文字的可以刷视频。

这部小说非常的骨感,致力于揭露人性和社会的本质现象,毕竟是和谐社会,作者表达某些观点也比较含蓄。

信息都是经过压缩的,所以每个人读到的东西应该都不一样,毕竟对信息的解读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相关。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电视的时候,飘过了很多弹幕,嗯,大家懂得,有很多键盘侠发表很多自以为是的话语。

先谈谈个人感受吧。

故事的主角丁元英是个非常特立独行的人,人称鬼才,智商极高,对人性和社会规律有极深的研究个理解,用他自己的话语概括就是“文化属性”,是一种规律,也是天道,极擅长投机之道,不仅能扒拉铜板,还能扒拉灵魂。整部剧他就是个神一样的人物,事情都是在他的掌握之中,毫无意外,只有一件事情,就是遇到女主芮小丹这件事情,关于爱。

故事的女主芮小丹的角色设定是一个艺术。她就是丁元英日日参禅要达到的境界“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当生则生,当死则死,如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契合小说中一直说的一个主题“天国的女儿”的设定。芮小丹的死亡是一种必然,于现实而言她死的莫名其妙,极其愚蠢,但是从艺术的角度,为了艺术的升华,她必须死。嗯,为什么?上面分析过了,一方面是为了丁元英的道,另一方面是为了艺术成就天国的女儿。

我们近距离直接感受一下小说原著:

此刻芮小丹就想这样静静地看着他,她摇摇头,看他吃了一锅又一锅,直到他自己都吃累了停下来歇歇,忽然问他:“你整天关在屋里受得了吗?就什么都不干吗?”
丁元英说:“上网,学习,什么都看看。”
芮小丹问:“研究什么?”
丁元英说:“谈不上研究,关注而已,对文化属性感兴趣。”
芮小丹问:“文化属性?没听过这个词,这个很重要吗?”
丁元英说:“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芮小丹问:“什么是强势文化?什么又是弱势文化?”
“丁元英说:“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

然后作者又安排了一场实践,关于王庙村扶贫的事件,这个非常接地气了,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什么叫做文化属性,弱势群体到底被什么限制和束缚了。像弹幕中键盘侠们喷王庙村的几个人,喷刘冰,这种现象就过于肤浅了,他们本身这种行为和刘冰又有什么区别? 那为什么大家做了一件和别人一样愚蠢的事情,却还自认为高明呢,这根本点还在于认知的问题,大多数普通人不说认识别人,对自己也毫无认识。李元英为什么是高人,因为他爱研究,爱思考,知识储备极其丰富,认知能力远远高于一般人。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认知的问题。

借助王庙村事件,作者顺势抛出了“得救之道”,作者想表达的是”自救之道“,弱势群体如何自救的问题。王庙村的问题只有一个结论,除非自己觉醒,否则别人无法拯救你。芮小丹已经给了总结:“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

这里再贴一段原著文案:

“芮小丹说:“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叶晓明他们就是例子。只有我自己觉到、悟到的,我才有可能做到,我能做到的才是我的。”
由于酒精的作用,丁元英浑身燥热,说话的兴致更浓了,几分醉态地说:“不管是文化艺术还是生存艺术,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你的前途在哪儿?就在无明众生,众生没有真理真相,只有好恶,所以你才有价值。觉悟天道,是名开天眼。你需要的就是一双天眼,一双剥离了政治、文化、传统、道德、宗教之分别的眼睛,然后再如实观照政治、文化、传统,把被文化、道德颠倒的真理、真相颠倒过来,随便你怎么写怎么拍都是新意和深度,这就是钱,就是名利、成就、价值,随便你能说的什么。”

嗯,之前孟岩一直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其实一个道理,你的认知决定了世界的模样。

所以为了看到更美好的世界,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认知。

提高认知没有捷径,唯一方法就是“学而时习之”。

你看,背了几十年的“学而时习之”,从来都不曾懂,是知识储备不够,也是经历不够,这就是认知缺陷。

经历千年而不衰的文字,该蕴含着怎样的智慧,怎样的道。

文章目录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