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名词解释
  2. 2. 数据的逻辑结构
  3. 3. 常见数据结构
  4. 4. 创建和使用

名词解释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存储、组织数据的方式。数据结构是指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通常情况下,精心选择的数据结构可以带来更高的运行或者存储效率。数据结构往往同高效的检索算法和索引技术有关。

数据结构具体指同一类数据元素中,各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包括三个组成成分,数据的逻辑结构数据的存储结构数据运算结构.

上面都是书面术语定义解释,虽然通常说得非人话,但是这里也很直白、浅显易懂了。

数据的逻辑结构

  • 集合
    数据结构中的元素之间除了“同属一个集合” 的相互关系外,别无其他关系;
  • 线性结构
    数据结构中的元素存在一对一的相互关系;
  • 树形结构
    数据结构中的元素存在一对多的相互关系;
  • 图形结构
    数据结构中的元素存在多对多的相互关系。

常见数据结构

  • 数组
  • 队列
  • 链表
  • 散列表

创建和使用

数据结构当然是为了使用数据服务的,所以每种数据结构主要围绕 增删改查 功能来实现。

这里只是简单说明引入,当作笔记,不做全面介绍,因为书写javascript的原因,语言导致数据结构的描述有些许不同,后面针对常见数据结构做了解。

文章目录
  1. 1. 名词解释
  2. 2. 数据的逻辑结构
  3. 3. 常见数据结构
  4. 4. 创建和使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