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1. 1. 罗塞托之谜
  2. 2. 2. 马太效应:英超球员的优势累积
  3. 3. 3. 10000小时定律
  4. 4. 特曼人的谬误
  5. 5. 社交与家庭
  6. 6. 文化传承之韩国飞机失事率
  7. 7. 文化传承之亚洲人精神
  8. 8. 结尾

我们一直在观察某棵高大的树木,但我认为我们应该观察的是整片森林!

本书通过讲述很多个故事案例,打破了我们平时看问题的角度,引领我们从另一个视角看待分析问题,或许这才是真相!

1. 罗塞托之谜

有一个小 ”罗塞托“ 的小镇,镇上的居民大都非常健康,从来没有人患心脏病,这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

研究人员从 饮食、运动、遗传基因、地理位置等等各方面研究这个现象的原因,都无法解开小镇村民健康的秘密。

直到最后根源在于 小镇的社会组织本身,他们生活在一个自给自足的山区小镇。

小镇生活是这样的:

“我记得在第一次去罗塞托时,看到祖孙三代共进晚餐,看到街边有许 多惬意的小面包店。那里的人经常在街上散步,有空就会坐在门廊那里聊 天。女人们在制衣厂工作,而男人们则在采石场里劳动。”布鲁恩说,“这 真是一幅和谐的图景。”

这个案例得到了下面的启示:
孤立地考虑个人选择 和个人行为,根本无法解释罗塞托的人是如何保持健康的。这为医学界研究 心脏疾病和健康问题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超越个人的范围寻找原因—— 要理解人们所处的文化背景,要考虑他们的家庭和朋友的状况,要追踪其家 族渊源。人们必须认识到,人类栖身其中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人类的 发展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2. 马太效应:英超球员的优势累积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道德经·第七十七章》:“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马太效应指的是在一个领域中已经具有优势的个体,由于其优势的存在而进一步获得更多的优势,而相对弱势的个体则更容易陷入劣势的境地。这个原则在社会和经济领域中被广泛应用,意味着优势的积累会导致更大的成功,而劣势的积累则可能导致更大的困境。

为什么明星球员的大都出生在年初(集中在1月份)?
因为冰球运动员的选拔日期定在每年年初1月,生于年初的人会年长几个月,身体发育的更成熟。
因为起初的一点点优势,被选拔进优秀训练队,得到更多的训练和教导。

天才并非一开始就表现出众,一开始他/她只是比别人优秀那么一点点。

3. 10000小时定律

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

天赋是肯定有的,但是权重可能很小,机遇非常重要。

一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完美掌握某项复杂的技能,就要一遍又一遍的艰苦练习,而练习的时长必须达到一个最小的临界量,这个临界量就是 10000个小时。

因为我们的大脑至少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才能消化理解。

比尔乔伊 在 安娜堡计算机中心的日日夜夜;甲壳虫乐队在汉堡之行的日日夜夜;比尔盖茨的编程练习 等等。正常我们看到都是他们无与伦比的天赋 和 个人努力,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他们踩到了某个时间节点上。

特曼人的谬误

让我们对“门槛效应”这个概念进一步进行探讨。既然智力因素仅在某 种程度上发挥了作用,那么超越这一程度以后,当智力发挥不了作用的时 候,另外一些因素就开始发挥作用了。这又有点儿像打篮球:一旦你的身高 足够高,人们就开始关注你的速度、球感、灵活性,以及球技和投篮的准确 性了。

社交与家庭

奥本海默 和 兰根 人生的差异 正如 “协同培养” 和 “自然生长” 的 差异!

文化传承之韩国飞机失事率

大韩航空的事故 竟然是 被他们的人文文化 导致的,非常有意思。

文化传承之亚洲人精神

努力工作的精神品质在亚洲人身上很常见
稻米之乡尤其体现了这种优势

作者最后写了他外祖母的故事,非常值得反思。

结尾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故事和案例,作者带领我们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待这些人物和故事,否定了成功全靠个人的观点,一个人生活在一个环境,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正如作者说的:

森林里最高的橡树之所以长 得最高,不仅因为有一颗最优质的种子,还因为它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被其他 大树挡住阳光,它生长的土壤深厚肥沃,它在还是幼苗的时候没碰上兔子啃 树皮,它长成以后也没被砍伐。人们通常只想到杰出人士是最优质的种子, 但很少想到成材还必须有充足的日照,有深厚而肥沃的土壤,有足够的运气 躲过兔子和伐木工人。本书的主旨不是讨论个体的树,而是讨论整片森林。

文章目录
  1. 1. 1. 罗塞托之谜
  2. 2. 2. 马太效应:英超球员的优势累积
  3. 3. 3. 10000小时定律
  4. 4. 特曼人的谬误
  5. 5. 社交与家庭
  6. 6. 文化传承之韩国飞机失事率
  7. 7. 文化传承之亚洲人精神
  8. 8. 结尾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