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做时间的朋友!
有知有行!

当我知道他的时候,他已经不在江湖,到处都是他的传说!

2022年12月左右,在有知有行的 知行读书会 栏目读了最新的一期《走上财富自由之路》,感觉很不错。
这个主题就是 李笑来老师在得到开的专栏,由此得知。

回过头再看 知行读书会的更新日期,发现是 2022年1月26日更新的,已经1年了。

然后就去翻阅了李笑来老师的轨迹和思想。

大概以作品更新时间来看,下面是百度百科的信息:
1、《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2005年)
2、《TOEFL iBT高分作文》(2005年)
3、《SAT OG 词汇伴侣》(2008年)
4、《把时间当作朋友》(2009年)
5、《新托福iBT词汇分类突破》(2010年)
6、《新版SAT官方指南全程导学》(2010年)
7、《中国语会话》(2011年)
8、《中国语语法》(2011年)
9、《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2015年)
10、《人人都能用英语》(2016年)
11、《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2016年)
12、《财富自由之路》(2017年)
13、《韭菜的自我修养》(2018年)
14、《自学是门手艺》(2019年)
15、《区块链小白书》(2019年)
16、《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2020年)

筛掉语言专业相关的,关于思维成长的还剩如下几本:
1、《把时间当作朋友》(2009年) 37岁
2、《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2015年) 43岁
3、《财富自由之路》(2017年) 45岁
4、《韭菜的自我修养》(2018年) 46岁
5、《自学是门手艺》(2019年) 47岁
6、《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2020年)48岁

先后通读了《财富自由之路》,《韭菜的自我修养》,《把时间当作朋友》,《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

通读完之后,从我个人感受来讲,大概率 李笑来老师是个知行合一的人,几本书的核心观点从未改变,从时间线上可以看出,作品内容绝对是逐渐升级的,思维越来越通透,越来越本质;如果一个人能伪装这么久,那么大概率是连自己也能欺骗了,还有什么真假。尽管网上有很多骂他的,正如他说的“我们要能看到一个人的好”。

道理讲透很不容易,听者听懂就更不容易;懂了之后能做到就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做到了就是真理,做不到就是鸡汤了。

因为已经被 E大 和 孟岩熏陶很久了,两位大师也是真正的长期主义者,所以站在时间的一边,接受慢慢变富等理念已经形成了;就很容易接受李笑来老师的思维观念。

E大一直在身体力行的带领大家走在路上;孟岩干脆就做了有知有行,也开了投资实证,可以说一边教一边做给我们看;都是知行合一的大师。

李笑来老师的特点是 翻来覆去的把非常本质的道理和模式讲清楚,不讲相关专业知识。

孟岩是有一个投资体系图的,如下:
投资体系哲学
李笑来的关注点在在更上层,培养你的个性和哲学(其实就是世界观):
李笑来价值观
先认真思考,想明白 各事物的 准确清晰的概念和定义,然后理清各事物之间的关联。然后看清楚什么是 更重要的(价值观决定选择);认清现状,目光看向未来,然后指定计划,坚持执行,一步一步前进,就能真正的活在未来。践行过程中,要突破所谓的“安全感束缚”,关注自身的成长和成长率,长期保持成长,就能看到复利的力量。在 成长的问题上,抛出了 出售时间的 几种模式,最有效的是 单份时间出售多次(李笑来老师就是通过写书来实现的)才可能突破现状的束缚;然后保持成长,最重要的秘诀就是 学习能力,而学会某种技能的诀窍就是重复,刻意练习,“无他,惟手熟尔”。

《财富自由之路》里面就提出来很多概念和名词来讲明白这些道理,道理都是非常简单的道理,理解却不一定能理解。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前言说的践行手册:“不做不要读,读了就必须做;做了不会马上有结果,长期做必然有好结果”。

《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结尾也给出来终极秘籍:“在你的主动的边界之内,不断增强心理建设,并且拼命想办法在场外赚钱;与此同时,在主动的边界之外,主动的选择一个绝对值得长期持有的标的,用你在场外赚到的钱,定期投入……长此以往,你就可以借助趋势产生的神奇的被动力量,不仅有可能摆脱阶层固化的束缚,甚至干脆改变命运—最终,获得自由。”

最后,无论是李笑来,还是E大、孟岩,他们说的都是对的;然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可能还是一条无法走下去的路。

普通人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

  1. 思维从未觉醒,也没有接触到过这些大师的教诲,心安理得的过完一生,也不知道问题在哪里。
  2. 接触到了大师的知识输出,思维依然没觉醒或者半觉醒,有点恍惚,却什么也抓不住。
  3. 思维觉醒了,知道问题在哪里,却停留在想想而已的阶段,没有后续。
  4. 思维觉醒了,想去实践,因种种原因(比如自己主动放弃,配偶的不支持,买房了),半途而废的。
  5. 思维觉醒了,突破一切阻力和束缚,也去实践了,成功却依然非常非常漫长(因为起始资金太少了,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可能需要20年)30岁觉醒,变富的时候可能已经老了。
  6. 思维觉醒了,也能实践了,运气爆棚,非常快速的积累了原始资金(资产上可能已经不是太普通了),方能享受到福利。

多少年
多少年
很多成功者(有钱人)非常推崇 定投宽基指数,道理上是没错的,非常适合他们,因为他们的起始资金太庞大了,已经不需要冒险,安全是第一要素,剩下的就是喝茶聊天了。

关于怎么快速积累原始资本,很少有人讲,不是不能讲,是无法复制,不是靠方法和努力能实现的,非常依赖 出身 和 运气,别无他法。

李笑来说的没错,把一份时间出售多次,做有成长率和创新的事情,他是通过写书,写了很多本畅销书来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在主动边界内,做到极致,这可能是努力的唯一希望了。

还有一种方式,可能就是乘风而起,需要机缘巧合的搭乘到一列高速列车,一头猪站在了风口上,也能飞。

总结一下,普通人在变老之前变富的路径是:第一步要思维觉醒;第二步快速积累原始资金;第三步坚持长期执行策略,不能出现毁灭性的错误。

讲真,每一步都很难,难上加难再加难,可能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文章目录
顶部